×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兩會精神分享會2024
更新日期: 2024-03-22
分享
返回


對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新安排的意見
更新日期: 2006-03-17
前言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經歷長達八年的醞釀及諮詢階段,最終由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宣布放棄原先單一投標模式,計劃需要「重新上馬」;本會認為雖然放棄早前的工作進度實在可惜,但決定是得到普遍市民的認同,根據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在803名受訪者中,有六成贊同政府就西九問題重新研究,我會認為,政府能夠因應社會對計劃發展模式的信任程度而作出重新規劃的決定,確實值得支持。

 
贊同成立諮詢委員會
 
  接下來的工作,政府決定成立西九龍發展諮詢委員會,重新審視和確定「西九」內的核心文化藝術設施以及聽取各界意見,本會認同政府做法,成立諮詢委員會,先廣納不同界別人士參與其中,包括學者、專家、文化藝術界、工程界以至社區人士等,得出初步共識,再讓社會討論,而共識相信社會大眾會較為認同及接受,爭議性也會相對減少,能夠加快落實「西九」的進度。

 
繼承前期工作,加快推展「西九」發展
 
  本會對於「西九」的立場一向是期望促成其事,對於早前的諮詢工作,政府可以視作繼往開來以及汲取經驗;如政府所言,西九計劃並非所謂「推倒重來」,正確來說是重新審視推展「西九」的工作,當中有不少概念及構思是值得繼續沿用及進一步發揮的,舉例來說,如文娛藝術區內的核心文藝設施,社會普遍未見很大爭議;另方面,如成立「西九發展局」或「西九管理局」等法定的獨立機構,專責推展「西九」計劃,都普遍得到社會認同;至於「西九」地標式的設計以及土地發展模式,誠然社會上存有不少意見,而這些問題正好為日後工作提供寶貴經驗,所謂「前車可鑑」,政府在研究兩大項目時,必須更加審慎處理。

 
確保諮詢委員會有高度透明度
 
  政府亦需要留意到,諮詢委員會要有高度的透明度。總結「西九」前期工作,在計劃醞釀階段時,政府對於文娛藝術區內的發展模式、文藝設施以至營運模式等未有作出廣泛性及公開性的諮詢,導致出現後期一些惡意指控,如「官商勾結」或「黑箱作業」等,諮詢委員會必須汲取經驗,不能再重蹈覆轍,盡量確保諮詢委員會三個工作小組的透明度,爭取市民的信心及認同。

 
抓緊時間,盡快落實「西九」計劃
 
  珠三角鄰近地區以至東南亞國家近年積極開拓本地文化產業及市場,就如「大韓文化」吹襲本港已是明顯一例,香港必需要在知識型經濟的大氣候中,加快發展本港創意文化產業,落實「西九」計劃已成為迫在眉睫的事情,況且,「西九」落實需時,至少要花上四至五年時間興建及落實,而現時「西九」要重新起步,政府以及社會各界更應抓緊時間,在諮詢委員會?報工作成果後,盡快成立法定獨立機構,全盤推展「西九」,否則落後人前。
 

制定及落實文化政策
 
  在西九諮詢委員會中,並未有討論到香港的文化發展藍圖以及對未來欠缺文化願景,忽略重要的一環;其實,「西九」是香港未來文化藝術發展的橋頭堡,並非單單如政府所言,是用來滿足文化藝術界對表演場地的需求,而是一個讓香港深思文化發展的契機,進一步完善文化政策的路向。
 
  文化委員會於2003年曾發表《政策建議報告》,為香港的文化發展提出方向性建議,雖然政務司司長許仁仕表示,特區政府已有一套完整的文化政策,就是盡量創造環境條件,讓多元的文化活動自由發展,但時移世易,要令香港朝?文化產業的路向,政府應該汲取《政策建議報告》的提議,營造更濃厚的社會氛圍,把文化藝術融入生活之中,加強對文化藝術的培養,這是需要政府從政策上多方配合,亦是文化藝術界的願景,「西九」將會是香港文化藝術的總體表現,最終會否淪為「地標式的建築物」,那就要看看香港未來文化內涵的實力了。

 
九龍社團聯會
西九龍文娛藝術發展區專組
 
Top  
返回  
下一則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報名後修改及補充資料流程
更新日期: 2017-02-28
龍言季刊 - 2016-2017 秋冬季
更新日期: 2017-04-12
【相片花絮】中秋長者探訪
更新日期: 2017-09-27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