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兩會精神分享會2024
更新日期: 2024-03-22
分享
返回


《財政預算案》穩健有餘 紓困不足
更新日期: 2016-02-02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日前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佈本年度香港的財政盈餘約有305億元本年度,加上預先扣 除的房屋儲備基金,其實際盈餘高達750億元。政府的稅項及土地相關收入超出預期,反映香港在不穩定的國際大環境下,仍保持著發展優勢;然而,在欣喜的同 時,我們應居安思危,透過推動創新、產業多元發展和開拓新市場,令香港經濟持續發展,並且加強扶貧開支,讓市民分享經濟發展成果。

 

  是次《預算案》以財政來支持施政,配合上月《施政報告》中涉及2200億元的各項主張,進一步落實本屆政府在扶貧、安老、助弱、培育青少年和提升公營 醫療服務等多方面的承擔,其中有不少亮點,例如政府工程先招標後撥款的建議,有助於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理順政令的推行;而首次推行的「銀色債券」計劃,則 為65歲以上老人提供退休保障,我們對此均表示歡迎。

 

  至於政府提出寬免薪俸稅、差餉,商業登記費和利得稅等措施,無疑滿足部分中產界別的訴求。其中,有關的基本免稅額由去年12萬元增至13.2萬元,已 婚人士免稅額由24萬元增至26.4萬元,預計有193萬名中產納稅人受惠,我們是表示支持的。在經濟方面,創意產業是香港的重要政策範疇,而《預算案》 亦有回應其發展路向,包括額外注資2000萬元資助港產片在內地發行,為香港電影業開拓發展空間,同時運用5億元推動時裝及設計業發展,如資助業界參與國 際性的時裝周及成立資源中心等,確實兼顧了業界的長遠發展,為香港注入活力,值得我們肯定。

 

  然而,扶貧問題始終是政府的一大難題,我們認為有必要再加強力度解決。現時,所有公屋租戶都經過入息審查,證明他們都是亟需幫助的低下階層,但此次預 算案取消實行了8年的公屋免租措施,額外的綜援補助更由過往兩個月縮減為一個月,我們認為這有違扶貧紓困的原則,政府應暫緩有關建議的進行,以免令低收入 家庭百上加斤。面對基層通帳壓力,我們建議政府參考2013年的《預算案》,為每個住戶提供1800元電費補貼;而就?房、公共服務收費的規管,政府亦應 儘快提出具體的建議。

 

  總的來說,《預算案》回應了長期發展的訴求,同時為政府開支預留了足夠的儲備,然在超過750億的財政盈餘下,其對基層政策的支援未免不足。我們期望政府未來能推出更多惠民措施,繼續帶領香港穩步向前。

 
Top  
返回  
下一則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德興文具公司
更新日期: 2017-06-05
各界籲依法嚴懲「獨人」
更新日期: 2016-11-08
香港青年上海實習計劃2020
更新日期: 2020-02-04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