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兩會精神分享會2024
更新日期: 2024-03-22
分享
返回


對西九龍文娛藝術發展區新方案之意見
更新日期: 2006-01-25

前言

  政府最近公布西九項目發展的新方案,取消單一招標,要求中標的發展商把一半商住土地分拆出來,成立西九管理局以及為管理局注資300億元作為營運基金,減低公眾對西九計劃的疑慮。九龍社團聯會對於有關方案原則是支持的,認為政府已顯示出尊重及回應民意的誠意,亦為西九計劃發展創造有利的契機,促使西九得以盡快落實。

成立西九管理局能增加市民對計劃的認受性

  要令西九項目得以盡快落實,關鍵在於如何提升市民對計劃的認受性,而認受性則取決於計劃的透明度及監察是否足夠,我會認為,政府建議成立西九管理局,確實比由財團負責營運更得到市民大眾的支持,我會期望政府能夠盡快成立有關的管理局,專責處理西九項目。

  建議成立西九管理局,最重要的是回應了市民對財團主導西九項目的猜疑,亦可讓民意代表機關 ─ 立法會發揮其立法及監察的角色。現時,行政與立法對西九項目的爭論點,在於西九的公私營發展模式無需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立法會的參與度大為減低,民意代表的監察力度減弱,而西九管理局的成立,是經過立法授權的,立法會則可扮演監察的角色,而且,西九管理局是由廣泛代表性的社會人士所組成,能夠進一步吸納民意,凝聚市民的共識,因此,西九管理局的成立,有助於化解行政與立法機關的膠著關係,避免持續爭鬥讓計劃胎死腹中。

  對於西九管理局的組成,我會認為可參照「新機場管理局」的模式,由法例受權負責西九設施的管理,並由政府委任專業人士參與;然而,由於西九項目是涉及未來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火車頭」,因此,組成骨幹必需由文化藝術界的代表所組成;我會建議,當中應要涵蓋包括頂尖文化藝術及普及文化藝術的業界代表,亦必需吸納文化藝術管理人才,讓文娛藝術區能夠貫徹「以文化藝術為本」的理念;此外,由於管理局亦需要負責天幕及文化設施的維修工作,我會亦認為必需有建築及工程界代表的參與在內,提供專業意見。

   由於,西九管理局興建需時,我會認為政府應該盡早成立有關的管理局,並按計劃的不同階段來釐定管理局的組成及主要職責,管理局的組成可以是一個動態的模式,例如在計劃的初期階段,管理局可以工務工程方面的專才作為主要骨幹,負責監察計劃的施工及興建,待計劃落成後,則由文化藝術界代表為核心,以及社區人士的參與,肩負推動文娛藝術區的可持續發展,確保西九能夠順利落實及執行。

 

賣地收益撥歸營運基金

  至於有關西九的營運基金方面,政府規定發展財團需為計劃注資300億元,代替由財團「包底」經營30年,確保計劃有足夠資金繼續日後的營運,但畢竟「西九」擔當推動香港整體文化藝術事業的龍頭以及公共文化資源的分配,而文化藝術是一個長線的投資,有關的基金金額能否足夠確實屬未知之數,而對於西九土地的賣地收益,政府仍未有清楚的說明,故此,我會認為從長遠的文化藝術發展來看,政府應該將剩餘土地注入西九管理局當中,把賣地的收益歸入營運基金之內,以確保西九有充實的資源持續發展,拓闊藝術發展的空間。

 

政府需掌握土地拍賣的主導權

  要確保賣地收益理想以及顧及西九的整體發展,我會認為政府在規定發展商分拆一半土地作拍賣的同時,政府或西九管理局必須掌握有關土地的審批權及主導權,不能任由發展商自行分割土地,因土地的地理位置將會直接影響地價及政府收益,更重要的是必須以區內的整體發展列為首要考慮因素,以免區內發展變得支離破碎,並且,在拍賣土地的過程中,必須以公平公開的方式進行,增加公眾對計劃的認受程度。

 

盡快制定文化政策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除了為市民提供更多文化設施外,亦是為打造香港成為區內文化藝術的重要中心領域。不過,只有硬件設施而缺乏文化培養的土壤是事倍功半的。現時,香港缺乏一個明確方向的文化政策,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曾表示,政府其實有一套完整的文化政策,就是盡量創造環境條件,讓多元的文化活動自由發展,但要令文化藝術能夠持續發展,關鍵是營造濃厚的社會氛圍,是培養及教育,現時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中,缺乏對藝術培育的培養,我會認為,政府必須藉?西九計劃,全盤檢討及制定香港的文化政策,如何提升本地文化藝術的質素、如何促使多元文化的發展,為西九的落實作好準備工作,假若文娛藝術區只有富麗堂煌的設施,而缺乏設施使用者或本地觀眾,這只能是一個缺乏文化元素的地標而已。

 

檢討管理模式,提供更多參與空間

  根據立法會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小組委員會第二份報告書中的建議,考慮與私營機構以夥伴形式合作管理文化藝術設施,以及檢討康文署現行的管理模式;我會認為,有關建議確實點出了問題的癥結所在,文化藝術的發展必須要有更多的公共空間,讓業界有更多發揮及參與機會,例如讓表演劇場性格化以及引入駐場藝團等;為了提高行政效率,西九文娛藝術區在日後的文化設施管理上,應該採用較彈性的模式進行管理,增加區內的文化氣氛,增加文化藝術的生命力。

 

結論

  近年,鄰近珠三角地區以至東南亞國家已積極發展本地文化產業,對香港構成不少競爭壓力,落實西九計劃已是迫在眉睫,政府提出的西九新方案,已盡量回應社會大眾的要求,我會與普羅市民一樣,樂意看見計劃能盡快落實,本會期望:

 1.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能夠盡快落實方案及興建,為香港打造「文化之都」;

 2.      文化藝術表現及教育紮根於社區,文娛藝術區必需要有文化界、藝術界以及社區的參與,確保文娛藝術區能夠持續發展;

 3.      繼續維持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作為地標性的設計;

 4.      不少市民對於以天篷作為文娛藝術區的地標式設計仍有憂慮,政府有需要審慎考慮天篷是否有其必要性或是否唯一的選擇;

 5.      文娛藝術區能夠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帶動本港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增加本港旅遊的吸引力,為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九龍社團聯會

西九龍文娛藝術發展區專組

 
Top  
返回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寵物義工2017
更新日期: 2016-12-15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