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兩會精神分享會2024
更新日期: 2024-03-22
分享
返回


提升管治效能,強化伙伴機制
更新日期: 2012-09-06
表達對新任特首及特區政府施政期望

前言

香港自回歸祖國十五年來,在全球一體化和世界產業轉型的形勢下,市民經歷了各式各樣的轉變和挑戰,除了面對外圍的競爭外,也要尋覓本土創新經濟的動力,重塑香港競爭力,解決社會上的深層次矛盾,令700萬市民都可以安居樂業。目前全球不明朗的因素很多,如歐債危機,香港發展更是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青年人、長者、白領人士、低收入者,不同階層的市民都提出求變的聲音,希望新一屆政府可以帶領香港再次高飛。因此要如何順應香港目前環境同時又要回應社會上求變的聲音,成為了一個有承擔、有遠見的政府首要工作。候任特首梁振英先生提出要「行之正道,穩中求變」的策略去回應大環境的變化,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我們是十分贊成和認同的。目前,香港的管治確實存在困境,須要作出轉變,才能走出新的景象。我們對於新任政府未來的管治甚為關注,並提出以下建議,同時,我們也期望新任政府能夠積極與民間合作,建立緊密的伙伴關係,共同為香港努力。

提升管治效能

支持重組政府架構

目前,政府的管治架構為三司十二局,但過去不少經驗均反映出政策局的分工出現問題,如職責輕重不一,部分政策局職責過重,如運輸及房屋局與環境局相比,加上政策執行割裂,難以統合,如發展局與房屋及運輸局分別主理房屋土地政策便是一例,新一屆政府如要提升管治效能,必須處理有關問題。對於候任特首梁振英先生提出的「三司十四局」的建議,本會是認同及支持的,相信能夠處理目前架構造成的問題。當中,包括建議增設文化局,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分拆為工商及產業局和新增的科技及通訊局,把發展局和運輸及房屋局改組為房屋規劃及地政局和運輸及工務局,都是因應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值得支持。而且,在司長職級下增設副司長,也可大大分擔了司長繁重的工作量,對於整個管治團隊都是有利的。我們建議,除了整合各政策局的職能外,更重要的是要強化跨部門的統合及協調能力,如司長及副司長等可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從高層次上協調相關的部門,及時處理複雜多變的社會問題,維護政府的管治威信。

建立高效管治團隊

除了政府架構作出重組外,更重要是在於問責官員必須向大眾顯示出有所作為,有能力及有承擔的,選用人才至為關鍵。而在建立高效的管治團隊中,成功的關鍵不但在於行政長官與公務員間建立和諧合作的關係,也需要問責團隊與公務員間建立衷誠合作的伙伴關係。我們認為如在政策局中,問責官員須與常任秘書長、署長以及局內的高級公務員建立緊密的溝通及合作關係,讓制定政策時充分吸納公務員的意見,讓推行及執行政策時更為暢順,這才能提升管治的效率。

暢順行政與立法關係

行政與立法關係目前存在很大的張力,令政府的施政荊棘滿途,不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我們認為,新任特首除了要帶領新政府修復與各政黨政團的關係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強發揮行政會議的角色及功能,優化作為諮詢的角色,進一步發揮政策倡議、研究及吸納民意的功能。

維持高效的公務員隊伍

要維持高效的管治團隊,建立一支優秀的公務員隊伍是十分關鍵的。對於候任特首梁振英先生提出設立公共行政學院以培訓公務員,我們是表示贊同的。在回歸前,香港的公務員主要到英國或經海外培訓,然而自回歸後,香港形勢發展大為不同,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下,香港的管治理念也起著重大的變化,除了強調「兩制」外,更重要的是尊重「一國」,並應以國家為大前提,管治香港、發展香港。因此,確實需要設立符合香港實際需要的公共行政學院,以培訓公務員隊伍配合新的政治形勢,與問責官員更有效地合作,更好地服務和建設香港。

 

 

強化伙伴機制

「以民為本」相信是每一個政府的核心施政理念。我們也期望新任特首能夠進一步強化與民間的合作及溝通,吸取民意,爭取民心,借助民力,造福社會。

九龍社團聯會作為地區團體,多年來紮根於地區,對於地區的事務、狀況最為了解、掌握,也在社區築起了廣泛的人脈網絡,站於服務市民的最前線,凝聚坊眾,發揮穩定社區的功能,並且積極參政議政,在政治能量上雖有別於政黨發展,但在地區層面上發揮不少的影響力,能夠配合政府完善地方行政工作。

加強民政事務處與地區團體的合作

強化官民間的合作,完善地區行政工作有利於政府的施政。從縱觀的角度來看,民生事務 – 關注居住環境,與市民息息相關,也是最基本的需求。做好民政事務的工作,即做好地區行政工作,也即是鞏固了政府施政的根基,必然有利於施政,有利於凝聚民心,穩定社會發展。我們認為,民政事務總署署長以及各區民政事務專員的角色非常重要,也是地區行政工作成敗與否的關鍵,我們期望新任特首能夠強化民政事務專員的角色,視乎需要增加人手的編制,以適時處理區內的問題。而且,我們也期望各區民政事務專員能夠主動與地區團體進行定期的會面及交流,探討地區事務及政府相關的政策,交換意見,並且就提升及改善區內環境多與地區團體合作,借用民間的智慧及網絡,制定多元化的項目計劃,服務居民,建立伙伴關係。

在加強民政事務工作的同時,我們更認為社區設施的更新及增設同樣重要,如區內的體育館、運動場等康體設施,以至於公園休憩處都有欠不足或陳舊。而且,每每工程所花耗的時間需時甚久,未能滿足居民的需求。為此,我們認為目前政府財政穩健,實有條件投放更多資源於社區建設上,以及縮短工程時間,以改善社區環境。

加強與區議會合作有利地區發展

地區行政除了民政事務處及民政事務專員外,區議會也擔當重要的角色。區議會在地區事務上擔當極重要的民意諮詢角色,我們認為政府在政策研究及蘊釀的階段,可多與區議會合作,積極吸納民意的基礎,讓政策出台時更能切合普遍市民的意見。此外,過去地區團體的發展受到局限,有別於非政府機構(NGO),獲得政府長期的資助。我們認為,地區團體一直努力為社區事務建言,服務居民,與不少非政府機構共同服務社區,除給予應有的社會地位及肯定外,政府也應透過向區議會增撥資源,並調高撥款金額的上限,以調動地區團體的積極性,舉辦更多元化的社區活動,推動地區建設。

 

強化地區團體參與諮詢委員會

目前,政府轄下約有450個諮詢委員會,就不同政策諮詢團體及社會人士的意見。我們認為,除了邀請專業界別的人士外,多委任地區團體的代表加入能讓基層市民的聲音得以真實反映,使政策推行時可以獲得更多的民意支持,同時也可為地區團體提供更多歷練的渠道,以達致雙贏的局面。

期望盡快落實選舉承諾

新一屆政府即將於7月1日正式就任,目前市民大眾對於候任特首的管治既有信心,亦有期望,冀望能兌現選舉承諾,穩中求變。我們也期望候任特首更能多關顧基層市民的生活狀況,盡快處理貧富懸殊的問題,並在施政報告中,勾劃出積極務實的治港藍圖,帶領香港向前發展。

總結

雖然近年香港經歷了不少困難,但都能一一克服,足見港人逆境求存的能力。對於新一屆政府的施政,前路縱然會是崎嶇的,但我們是有信心及期望的。有信心在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以成功落實,香港的政治發展愈趨成熟;有期望在於新任特首與政府的產生,相信能為香港帶來新景象,新動力,我們冀望「穩中求變」,香港繼續向前發展。
 
九龍社團聯會

2012年5月7日
 
Top  
返回  
下一則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香港新篇章青年有未來
更新日期: 2021-03-12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