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兩會精神分享會2024
更新日期: 2024-03-22
分享
返回


置業是青年就業的唯一目標嗎?
更新日期: 2013-09-24
不知從何年何月起,本港青年人「朝九晚七」辛勤勞動,就只是為了一圓所謂的「置業夢」,社會普遍存在把就業與置業掛?的想法,而這種未經社會「深入認證」的觀念,近年更愈趨牢固,或多或少影響社會的未來方向。
 
九龍社團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青年研究小組早前以電話成功訪問約千二名年齡介乎16至35歲年青人,了解他們對個人及香港前景的看法。調查發現,近四成半在學青年認為最大的壓力源自未來就業,有約三成在職青年認為置業問題影響就業狀況,此外,更有近六成半受訪者對未來就業前景持悲觀或否定態定,情況值得關注。
 
有趣地,在同一次調查中,有約三分之二受訪者表示現時或預期工作狀況「理想」,即可被理解為他們現正投身或預計可從事他們感興趣、夢寐以求、認為可有所作為的「理想職業」。但興趣還興趣,現實歸現實,即使他們可在有濃厚志向的行業服務,但該等工作始終無法為他們應對和解決日常生活所需,歸根究底,就是「錢」的問題。

有理想工作 沒有理想收入
 
 
承本文初,若果本港絕大部份青年也認同「就業就是為了置業」,理論上,他們心目中的「理想工作」,就是能為他們和配偶子女等帶來「理想收入」的工作,而這份(或多份)收入就必然要為他們有效解決住屋問題。試想想,不少每月只有一、兩萬元薪金的本港青年若能用四年收入,便能置入夢想中的安樂窩,社會的怨氣定必大減!
 
筆者幻想上述調查若在近日,即新加坡政府公佈最新房屋政策後才進行,得出的數據可能「更灰」、更嚇人。李顯龍提出低收入和中產家庭每月供樓只需約四百港元的「絕招」,或許未必完全適合本港的需要,但可以肯定,李總理的新政羨煞旁人,至少「俘虜」了不少本港青年的心。相比之下,港府推出樓市「辣招」將近半年,樓價非理性飆升的情況確實穩定了下來,但那些動輒數百萬元的「磚頭」,始終與年青「打工族」的購買力有嚴重落差,他們對房屋需求的期望與特區政府政策的分歧,若沒有轉變,勢將更加明顯。

社會不確定因素增 盼全方位助青年創新天
 
互聯網絡與鬧市街角,近日充斥著的各種無謂吵鬧紛爭,不禁令人憂慮本港社會發展潛在著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而這種使人不安的社會走向持續,最大的受害者必然是年青一代。
 
隨著暴力、粗鄙文化由議會蔓延到街頭和校園,隨著不少政客鼓吹為求目的,不惜?牲法治與經濟穩定的「佔中」行動日漸升溫,隨著把「挑戰警隊權威」作為行動勝利與否的象徵,不難明白為何有這麼多青年人對未來的就業前景不甚樂觀。在九龍社團聯會進行的調查中,有近半受訪在職青年認為「未來前景」是他們的壓力根源,比起「置業問題」還要高得多。事實上,這才是問題的重點。
 
愈穩定的社會發展條件,愈能給予人們對前景的肯定與信心,這正正是特區政府當前最需面對和解決的深層次問題。九龍社團聯會青委會就調查結果提出八點建議如下:一、加強家庭支援作用;二、鼓勵青年創業;三、協助青年及早進行生涯規劃;四、提供培訓,增加實習機會;五、改革教育,檢討副學士銜接學位;六、加大貧苦學生資助額;七、加強保障兼職勞工;八、增建居屋及公屋。
 
筆者萬望特首梁振英能最遲在明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重點就青年發展著墨,並深入考慮相關建議,全方位支援新一代香港青年人創新天。
 
 
 
Top  
返回  
下一則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各界籲依法嚴懲「獨人」
更新日期: 2016-11-08
期待施政報告完善勞福政策
更新日期: 2016-12-09
提升管治效能,強化伙伴機制
更新日期: 2012-09-06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