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分享
返回


青年對前景的期望 意見調查
更新日期: 2013-08-20

青年政策研究小組

 1. 引言

為更瞭解現時青年對個人及香港前景的意見,九龍社團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的青年政策研究小組於2013年6月29日至7月5日期間,透過電話系統以隨機抽樣方法,成功訪問了1205名介乎16至35歲的受訪者。

2. 研究方法

是次調查採用以隨機抽取電話號碼作全港性電話調查,連同個人資料的題目,問卷共有11條問題。問卷設計主要希望搜集下列數據,以便分析之用:

不同青年人的壓力來源及如何面對壓力

青年人對個人及香港前景的看法

青年人對不同的公共政策的意見

樣本資料

 
青少年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支柱,而香港社會亦需要他們加入以保持活力及生命力。因此,本會對青年政策有以下的建議:

一、加強家庭支援作用

調查結果顯示,在面對壓力時,有近半的受訪者期望家人提供援助,反映家庭在青年面對壓力時有著強大的支援作用。近年,政府提出重視家庭和諧與建構家庭友善社會,透過不同途徑支援家庭健康,包括經濟援助、加强幼兒教育支援等,以協助家庭成員間更加融洽。我們建議,政府可再加強有關項目的力度,並增加社會福利署對家庭事務的支援,例如開設如何支持子女面對壓力的課程,強化家庭的功效。另外,政府亦應加大力度,鼓勵企業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政策,如彈性上班時間、彈性假期政策等,以此增加家長陪伴子女的時間。

二、鼓勵青年創業

是次調查中,大多數青年對香港的就業前景及實現理想均抱持較負面的看法。現時香港失業率在4%以下,我們認為政府除了協助青年找尋合適的工作,亦應大力支持青少年的創業。

然而,香港的金融環境非常不利於中小企業的發展,尤其對青少年創業形成巨大阻力。我們認為政府應制定政策,包括設立青年創業基金,讓青少年提升創業空間。此外,政府亦有意鼓勵舊工廠大廈進行活化,我們是非常支持的。由於舊式工廈租金較為廉宜、空間大,適合讓青少年作為創業的踏腳石,我們期望政府繼續促進工廈活化的政策,進一步促進青少年及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三、協助青年及早進行生涯規劃

現時勞工處設有兩所名為「青年就業起點」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並在「就業齊起步」項目中涵蓋多元化的職場裝備及招聘活動,讓畢業生體驗職業潛能評估及就業諮詢等專業服務。然而,是次調查顯示青年雖大多能就讀自己感興趣的學科,但對未來的就業前景感到悲觀;我們認為,政府應儘早協助學生進行生涯規劃,讓他們更能了解自己未來在社會中發展的領域。

我們建議,學校可於初中及高中時期進行有關生涯規劃的問卷,並為每位學生提供未來出路的指引,讓他們儘早了解如何向著自己的理想進發,以縮減理想與現實間的斷層。

四、提供培訓,增加實習機會

是次調查中,較多的受訪者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實習機會。而除了提高青少年的學歷水平外,數據亦反映出提升就業及工作技能對於增加就業機會也相當重要。政府於2009年推行的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能夠豐富青年人的工作經驗。

此外,因應中國經濟發展急速,在內地發展事業已成為大勢所趨,例如本會於本年與多間內地企業合辦「青年躍動—大學生實習領航計劃」,為本地大學生提供約120個實習機會,到內地工廠及企業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習,為本港大學生締造往內地發展的契機,讓他們認識到內地企業文化,了解企業的運作,為將來就業作好裝備。我們認為政府可推行類似的多元化計劃,積極鼓勵企業提供實習職位,創造就業機會。

而對於已就業的青年來說,政府亦可增加和檢討僱員再培訓課程及資助培訓金額,增辦一些有發展潛力的課程,令學員有能力面對經濟模式的改變和挑戰。

五、改革教育,檢討副學士銜接學位

在教育上,在大多數青年就讀理想學科的情況下,不少受訪者仍不滿現有的課程內容。我們建議政府應諮詢更多教育工作者的意見,令教材內容更貼合社會的需求。另外,超過四分一的受訪者希望政府檢討銜接學位。現時副學士畢業生在就業上遇到不少難題。有部分僱主對副學士的課程以及資格都不太認識,因此在聘請員工時都不會考慮他們,認為他們等同中七學歷。我們提議政府可以設立一些機制去監管本地所舉辦的副學士課程,避免濫開課程,令學生水準參差。同時,我們建議政府盡快恢復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並擴大申請資格,令更多的副學士生可以參加,提升他們的工作能力,增加受聘機會。

六、加大貧苦學生資助額

在是次調查中,與香港青年普遍對香港未來前景感到憂慮,同時擔心自己在社會上的競爭力。由於本港堅尼系數已超過0.4的水平,為免子女「輸在起跑線上」,近年家長在子女學習的投資有明顯的增加,甚至助長跨代貧窮的情況。我們認為,政府應針對基層青年提供學習上的保障,如加大貧窮學生的資助額、設置更多種類的助學金等,以保障貧窮學生擁有公平競爭的機會,提高脫貧的機會。

此外,政府亦可增設更多就業及職業訓練,一方面藉由以改善低收入戶家庭經濟狀況,另一方面則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協助脫離貧窮的循環。
 
七、加強保障兼職勞工

根據現時勞工法例,僱員需受僱於同一僱主連續至少4周,每周工作滿18小時才可獲得勞工福利。然而,部份僱主利用此法律規定,透過刻意限制員工的工作時數、以迴避給予員工應有的保障。因此,我們認為政府應考慮立法保障兼職員工,包括在保險、福利上更貼近正式員工。

另外,自政府推行最低工資以後,常有僱主觸犯法例的報導傳出。尤其在暑假期間,部分僱主藉學生找外快的心態,以賤價招聘勞工,甚至有走私集團也趁機招攬學生,從事擅闖民居和走私的活動。我們建議政府加強檢控及執法,落實最低工資及杜絕不法商人,以保障青年勞工。

八、增建居屋及公屋

目前,香港樓價不斷攀升,青年置業的能力大大減低,同時令青年對公營房屋的需求有所增加。在公屋方面,本港輪候公屋人數超過二十萬人,其中青年的申請者約佔三分之一,反映現時公屋規劃追不上基層年輕市民的需求,而公屋輪候時間,由2007年不足2年升至2.5年,反映出公屋的供求量進一步拉遠。同時,不少剛踏足社會的低收入青年未能編配公屋,也基於租金不斷上升的問題,被迫入住所謂的「劏房」,居住環境十分惡劣。我們建議,除了透過資助青年宿舍外,政府亦應透過增建公屋和居屋,提供更多廉租單位的數量,才能解決青年的房屋問題。
 
 
 
Top  
返回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支持法院否決外傭居港權
更新日期: 2013-04-02
地區一周工作報告
更新日期: 2023-03-23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