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兩會精神分享會2024
更新日期: 2024-03-22
分享
返回


鼓勵香港青年闖盪世界
更新日期: 2013-09-30
特首梁振英月前呼籲,本港青年應放眼內地及海外的龐大市場,令自己「飛得高」、「飛得遠」,並希望家長放膽讓子女外闖。對此,我是非常表示支持的。最近,本會的青年事務委員會最近就「青年對前景的期望」進行了一項民意調查,共訪問了1200名青年;我們發現,有64.1%的年青人對未來的就業前景感到悲觀,情況可謂非常嚴重。近年來,隨著本港學歷水平的上升,部分工種(如資訊科技業)逐漸出現飽和狀態,已難以承受每年湧入市場的畢業生,這樣的就業環境不利青年發揮所長,也窒礙他們實現理想;因此,青年有必要放眼國內外市場,尋找更多就業和發展的機遇。
 
隨著中國經濟急速發展,香港和內地的經貿交流日趨頻繁;在本年度首季,港商投資內地項目的數量同比上升3.9%,內地在香港承包工程合同數也達到24份,涉及金額17.3億美元。在這樣的有利環境下,越來越多香港大學畢業生也將眼光投向內地,視之為發展事業的可選路徑;另一方面,港人英語能力水平高,具備國際視野,也令許多內地企業趨之若鶩,積極來港找尋合適的人材。現時,政府支持青年到內地企業及政府機構實習,每年設有1,000個名額;在本會的民意調查中,較多的受訪者(36.2%)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實習機會,這反映出現時社會在青年實習的支援上仍有所不足,故政府應加大實習名額,讓香港青年好好發揮自身的優勢。
 
在不同國家或地區工作,無論是語言、生活形態上均存在差異,各地企業的運作和文化更是南轅北轍。而外地實習的機會,正正讓香港的青年更好地了解這些差異,開拓自己的視野,避免固步自封。以本會為例,今年本會與多間企業合辦「青年躍動—大學生實習領航計劃」,為本地大學生提供約120個實習機會,到國內工廠及企業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習,為本港大學生締造往發展的契機,並獲得積極的回應。在是次計劃的分享會上,參與者分享了自己在內地的所見所聞。當中不少人在該次實習後,才發現「天外有天」,認為現時內地的員工質素甚高,學歷和工作表現毫不遜色於本港專才,更會積極、主動地投入工作。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中,香港也不能落於人後,故我認為,政府應鼓勵更多團體或企業仿傚這類型的實習計劃,進一步協助青年的往外闖,以了解彼此的能力,共勵共勉。
 
近日,有跨國人力資源公司進行研究,發現對熟悉國內企業及客戶需求的人材,在市場中具有相當大的需求;不少國際企業的管理層亦表示,在晉陞高層員工時會要求其具有內地的管理經驗。因此,青年到內地實習或工作,對自身的前途也有一定裨益。青年是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柱,我們應鼓勵他們到外地闖盪、累積經驗,為整個世界注入生命力,同時讓成就他們更開闊、更豐盛的人生。
 
 
 
Top  
返回  
下一則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拜訪香港婦女動力協會
更新日期: 2016-11-15
龍青會訊 - 7 期
更新日期: 2012-08-08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