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兩會精神分享會2024
更新日期: 2024-03-22
分享
返回


對香港政制發展的意見
更新日期: 2007-07-09
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下,香港繼續奉行資本主義,讓資本家在自由市場運作下創造社會繁榮。為此本會積極支持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在本港實施循序漸進的民主進程,實行溫和有序的普選路線。保持資本主義社會特色不變,是香港未來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為保持香港未來平穩發展,政府必須小心平衡社會各界對普選的意見,廣泛收集社會人士對普選的聲音。有見及此,本會對政府就政制發展路線圖,有以下意見:

1.優先處理行政長官普選

由於立法會普選爭議性較大,要各黨派及社會各界在短時間內達成一致共識是困難的。立法會議席有60個,特首就只有一個,自然是普選特首的路?圖,更容易劃出來。事實上,普選立法會的討論,現時還夾雜幾個複雜的問題,包括:西方上下議會(俗稱兩院制)是否適用於香港?功能組別存留與民主普選概念是否有衝突,仍有待詳細論証。因此,不宜將立法會及行政長官普選事項綑綁在一起。反之,我們應從爭議性較少的行政長官普選事項著手,採取「先易後難」的務實作風,以便加快處理這個富爭議性的政治議題。有見及此,本會支持由策略發展委員會提出的集中優先處理普選行政長官議題,通過行政長官普選,吸取有益經驗和啟示,再處理立法會普選事項,才是實事求是的穩健做法。

2.行政長官選舉必須依循《基本法》的規定

普選行政長官是香港政治制度的重要環節,政治制度要有利於民主進程,也要確保到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更不能損害中央與特區政府的關係。因此普選行政長官必須符合《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依據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步伐推進香港的政治制度,不可一蹴即就,認識及遵守《基本法》對香港普選的規定,盡力創造有利實現普選的穩定政治環境,是香港社會必須認識的基本普選條件。

3.實行先圖後表的策略

普選是基本法訂明最終會實現的香港政治發展方向,但各黨派對如何及何時走向雙普選的方向,意見紛紜。當中尤以時間表的問題,很難在短時間內取得社會的共識。有見及此,本會認為普選時間表及路線圖的制訂次序,應遵從「先易後難」的務實態度,優先制訂普選路線,勾畫出未來普選的方向及詳細內容,尋求社會各界達成路線圖的共識,最後才根據路線圖的規劃方針,就時間表的問題提出切實而合理的建議,避免社會上因時間表的爭議,令香港的普選路再次被迫「原地踏步」。

4.增加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組成人數

在政府未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前,本會建議於行政長官選舉辦法上,將選舉委員會委員人數增加一倍,至1600人,這既可增加選舉委員會中的代表性,又可體現基本法規定的循序漸進原則,加強在行政長官選舉中的民主成份。這個大方向早已獲得大部份社會人士的共識,所以本會支持政府朝著擴大選舉委員會的方向,增加民主代表性,穩步發展香港的普選路。

5.建議將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直接轉為提名委員會

在社會達成行政長官普選路線圖的共識後,本會建議將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直接轉為提名委員會,即是將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力,轉為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再交由全港市民以普選方式行政長官。這無疑是最直接而可行的方式,盡快組成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及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的方法。

6.行政長官候選人需至少獲得100位提名委員會委員提名

由於行政長官是管治香港的領導人物,需要獲得香港不同界別的廣泛認可,才能平衡香港各界的利益,因此,負責推舉行政長官正式候選人的提名委員會委員肩負的任務重大。本會認為不能草率將行政長官參選人需要獲得提名委員會委員提名的界別,定在較狹窄水平。相反提名總人數可以定在較低水平,以免障礙有志參選者的意欲。所以本會建議行政長官參選人須獲得提名委員會1600名委員中最少100票(十六份之一)的總提名數目,同時需要在提名委員會中四個不同的組成界別裡(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勞工、社會服務、宗教等界﹔區域性組織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代表),獲得各組最少10票的支持,另外必須額外包括最少5位立法會議員及5位全國人大代表提名,才能正式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此舉既可確保候選人有廣泛支持和足夠認受性,令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全國人民及香港市民放心,充分體現「一國」和「兩制」,又能讓提名委員會委員更審慎運用自己手上的權力,保證有質素的有志之士有機會被提名,符合社會大眾的期望。

7.行政長官候選人需要取得超過總有效票數50%以上選民支持

行政長官參選人在取得候選人資格後,將交由全港合資格的選民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當選的行政長官候選人得票需超過總有效票數50%,如無一位候選人在選舉時得票超過總有效票數50%,將由得票最高兩名候選人進行多一輪選舉分出勝負,勝出者會由中央政府作出任命,成為下一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結語
政府期望以穩步發展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全面普選,為香港的民主進程注入新的動力,以配合香港的政治及社會持續發展。本會將抱著積極參與的態度,從務實的角度支持政府全面而有序的,推動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雙普選的最終全面落實。本會深信,只要政府能小心考慮各方的意見,遵循基本法規定香港政治發展需以循序漸進的模式向前邁進,保持香港資本主義社會的現有特色,相信在可見的將來,香港的政治及社會發展將越趨民主及成熟。

 
Top  
返回  
下一則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全港企業慶回歸
更新日期: 2016-07-12
加強網路安全 保障個人私隱
更新日期: 2013-07-11
九龍視力視光師驗配中心
更新日期: 2017-06-05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