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兩會精神分享會2024
更新日期: 2024-03-22
分享
返回


支持政府重組架構建議書
更新日期: 2012-09-06
前言
新屆特區政府提出「3司2副司14局」的架構重組,以配合施政優次及效率。本會認為,有關重組建議思路正正切合時弊。回歸以來香港社會內耗,包括立法坐大、司法獨大對行政主導的夾擊,對特區政府管治造成掣肘,以致重大決策「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嚴重削弱香港核心競爭力,損害港人福祉。要回應社會上求變的聲音,成為了一個有承擔、有遠見的政府首要工作。

事實上,架構重組的建議經過競選時與很多界別討論,得到社會上廣泛認同,也吸納了公務員的意見,得到他們的支持。而政府以往作改組,亦未曾向公眾作任何諮詢。然而,香港的管治確實存在困境,須要作出轉變,才能走出新的景象。因此,我們對於新任政府未來的管治甚為關注,並提出「加快改組議案」以及「建立高效團隊」的兩點建議,期望候任特首梁振英先生據「行之正道,穩中求變」的策略,回應大環境的變化。

一、     加快重組政府架構

房屋是香港人現時都關心的問題,而新一屆政府更重點就房屋土地的長遠規劃處理。然而,現時房屋及土地政策執行割裂,難以統合,如發展局與房屋及運輸局分別主理房屋土地政策,新一屆政府如要提升管治效能,必須處理有關問題。而要解決過去的不足,自然要從制度本身解決,故對於候任特首梁振英先生提出的「三司十四局」的建議,本會是認同及支持的,相信能夠處理目前架構造成的問題。

強化跨部門的統合及協調能力

事實上,過去以三司十二局為管治架構的政府,反映出政策局的分工出現問題,如職責輕重不一;部分政策局職責過重,如環境局與運輸及房屋局相比就是當中較明顯的例子。因此,除了兩副司以外,政府準備增設新的文化局,以及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分拆為工商及產業局和新增的科技及通訊局,把發展局和運輸及房屋局改組為房屋規劃及地政局和運輸及工務局,都是因應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值得支持。而且,在司長職級下增設副司長,也可大大分擔了司長繁重的工作量,對於整個管治團隊都是有利的。我們建議,除了整合各政策局的職能外,更重要的是要強化跨部門的統合及協調能力,如司長及副司長等可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從高層次上協調相關的部門,及時處理複雜多變的社會問題,維護政府的管治威信。

優先處理架構重組議案

現屆立法會尚要審議近20條議案,當中部分涉及急需處理的民生議題,亦有相對較瑣碎的提案。梁振英組班程序極為緊湊,據報導指出,落實新架構的法案要到6月才提交立法會首讀,同月才向立法會人事編制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申請開位及撥款,能否在6月底新舊政府交接前一刻完成所有程序令人憂慮。

本會認為,立法會應按議案的重要程度來劃分,將改組法案排前處理,讓架構重組議案能早日開展。事實上,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已經明顯指出,若立法會不能在今年六月通過法案,有關改組可能會延至明年四月,香港繼續「磋跎歲月」;本會對梁先生的觀點表示贊同,認為行政及立法之間的矛盾,一直延誤著香港的發展。因此政府更應發揮「行政主導」的原則,讓立法會優先處理架構重組議案。

 加強與政黨合作,通過改組議案

       行政與立法關係目前存在很大的張力,令政府的施政荊棘滿途,不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而最近,立法會更出現拉布事件,泛民主黨等一眾反對派,為自身政治癱瘓立法會運作,除了使議員不能處理民生議題,更讓其不能審議新一屆政府架構改組方案。這些事除反映了行政與立法之間關係緊張,內耗問題日益嚴重外,更影響到了改組的運作,故政府不能再坐視不理。舉例來說,過去港珠澳大橋的興建受司法覆核影響,令本港多項近410億元工程受到拖延,造價因此增加80多億,已反映出政黨內耗的嚴重後果。

我們認為,政府有必要聯合支持改組的政黨,在各方面加快行政效率,包括儘快處理好形同鬧劇的「拉布」問題,並優先處理改組議案。架構重組需通過人事編制委員會、財委會,及立法會。面對反對派議員為架構重組擋路,建制派議員亦在全力支持架構重組在7月1日前如期完成。在反對派議員執意要將重組架構變成一場新的重大政治較量的情況下,政府應對建制派議員有更多的支持及鼓勵,抵制「拉布」及「流會」鬧劇,確保重組架構法案順利通過。

二、     建立高效管治團隊
 

除了政府架構作出重組外,更重要是在於問責官員必須向大眾顯示出有所作為,有能力及有承擔的,選用人才至為關鍵。而要建立高效的管治團隊,成功的關鍵有二,首先,行政長官與公務員間建立和諧合作的關係;其次,問責團隊與公務員間建立衷誠合作的伙伴關係。

加強行政長官與公務員間的合作關係
       
我們認為在政策局中,問責官員須與常任秘書長、署長以及局內的高級公務員建立緊密的溝通及合作關係,讓制定政策時充分吸納公務員的意見,讓推行及執行政策時更為暢順,這才能提升管治的效率。而新任特首除了要帶領新政府修復與各政黨政團的關係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強發揮行政會議的角色及功能,優化作為諮詢的角色,進一步發揮政策倡議、研究及吸納民意的功能。

維持高效的公務員隊伍

要維持高效的管治團隊,建立一支優秀的公務員隊伍是十分關鍵的。對於候任特首梁振英先生提出設立公共行政學院以培訓公務員,我們是表示贊同的。在回歸前,香港的公務員主要到英國或經海外培訓,然而自回歸後,香港形勢發展大為不同,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下,香港的管治理念也起著重大的變化,除了強調「兩制」外,更重要的是尊重「一國」,並應以國家為大前提,管治香港、發展香港。因此,確實需要設立符合香港實際需要的公共行政學院,以培訓公務員隊伍配合新的政治形勢,與問責官員更有效地合作,更好地服務和建設香港。

適量增加公務員人手

有鑑於近年香港施政困難,管治面對大大小小的危機,讓許多民生政策都不能順利推行。要有效提高施政,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完善統合工作可謂當務之急。當然,在這個過程之中,政府需要更多人手作配合,因此有必要新設一系列職位,相信市民也是能夠理解的。在改組之後,我們期望在一個高效能政府的帶領下,施政焦點能回歸最基礎的民生議題,紓緩困擾本地多時的通脹及貧富懸殊問題,努力服務和建設香港。
 
總結
 
現屆政府對人口政策、產業政策等缺乏長遠規畫,候任特首梁振英的新政府提出「3司2副司14局」的方案,正好能紓解這個問題,同時改善現時只著重「救火」政治生態,尤其是兩名副司長將分別專責於人力事宜及經濟方面的長遠規畫,減輕司長工作負擔,統籌一些跨部門的政策,可說是對症下藥。期望未來香港在新政府的帶領下,邁向新的一頁。
 
 
 
Top  
返回  
下一則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九龍社團聯會打造環保先鋒
更新日期: 2017-03-17
【班組資訊】標準社交舞班
更新日期: 2017-03-28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