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兩會精神分享會2024
更新日期: 2024-03-22
分享
返回


加強監管執法 杜絕電話騙案
更新日期: 2016-09-26
加強監管執法 杜絕電話騙案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王惠貞
2016年9月20日

近年,電話騙案持續肆虐香港,不少「中招」市民損失慘重。根據香港警務處資料顯示,2016年上半年接獲410宗電話騙案,損失金額達1億699萬元。其中今年3月更發生了一宗歷來損失金額最大的電話騙案,涉及5,880萬元。在大部份案件中,騙徒除了會「訛稱綁架」外,還會透過假裝內地官員或速遞公司,騙取受害人巨額金錢。對此,我們表示高度關注及重視。因受害人當中不乏基層市民,政府和警方應加強打擊該類型罪案,以保障市民財產安全。

據警方統計,多數受害人在數次轉帳後,察覺不妥,才報警處理。我們建議政府應加大力度宣傳及教育市民如何分辨及預防電話騙案。在過去一段時期,政府曾透過不同渠道,包括電視,網站及短訊等,帶頭宣傳及向市民發放相關騙案資料;但在鋪天蓋地的宣傳底下,依然有市民上當及招致損失,皆因騙徒的手法層出不窮,亦有部份市民平時較少留意相關資訊及接觸相關訊息,直至騙案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才恍然大悟。因此,政府應定期向公眾更新防騙資訊,亦要第一時間透過傳媒,向市民發放騙徒最新犯案手法,教育市民時刻提高警覺,遇上懷疑騙案時要立即通知警方。

然而,打擊電話騙案,單單靠宣傳和教育是不足夠的。我們認為政府應與內地執法部門加強情報交換及案件溝通,合作打擊跨境電話騙案。過去,香港警方亦曾派員到北京與內地公安會晤並商討對策,對搗破犯罪集團起了很大作用。據報導,這些犯罪集團分工專業,在款項到手後會馬上分散至不同戶口,使警方難以追查。所以,我們建議本港政府及警方應與內地執法部門有更深入的情報交流,訂出一套明確,制度化的合作方案:包括在追查罪犯時有更清晰的分工,以及在追查資金款項時亦可以有更多的資訊交流,使調查能有效率地進行。

對付電話騙案,除了政府和警方在多方面的打擊外,銀行業界等亦有責任保障客戶,如遇多次巨款轉帳時應提高警覺,再三核實客戶身份並予以善意提醒。我們相信,只要香港和內地警方鍥而不捨,在多方合作下,香港政府定能從源頭堵截騙徒,杜絕電話騙案,讓香港成為一個更安全、美麗的城市。


 
Top  
返回  
下一則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