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兩會精神分享會2024
更新日期: 2024-03-22
分享
返回


支持法院否決外傭居港權
更新日期: 2013-04-02
外傭居港權案件的訴訟纏擾達兩年之久,曾一度損害香港的入境政策,甚至威脅到本地的民生資源。幸而特區政府鍥而不捨地提出上訴,日前終審法院作出判決,裁定外傭不享有居港權,本會對此表示歡迎。事實上,政府在1971年所訂的《入境條例》中已就「通常居港」作出解釋,並於1997年把外傭列入限制的範圍內,反映出香港法律早列明外籍傭工不得申請居留權。而近日,終審法官在判辭中表明,由於外傭來港條件極具限制性,包括必須訂立工作合約、只可從事家傭工作、居於特定的居所等,加上他們早已獲知來港目的並非定居,在完成合同後必須返回原居地,由此判定其均不符合「通常居港」的定義,故外傭即使在港逗留七年亦無居港權。終院的裁決尊重《基本法》精神,也符合本港的民意基礎,可謂撥亂反正。

在判決後,有外傭團體表示認為判決剝削了他們的權益,是一個「哀傷的日子」,我們認為有關說法實有欠公允。承上文,數十年來,政府在外傭在入境時已清晰表明他們的工作性質、居留權限及福利保障等等,因此,代表團體如欲改善他們的福祉,應從工作安全、薪酬待遇方面著手爭取,而非無視法律試圖獲得一處地方的居留權,引發族群之間的矛盾。
此外,外傭居港權一案,是由終院根據基本法立法原意自行調整,並未就此提請人大釋法,這使得另一困擾香港的「雙非」嬰兒問題,未能一併解決,仍然是香港福利開支的隱患。現時,政府以行政手段阻止「雙非」孕婦,但長遠而言,政府仍需要有一個清晰而穩固的法理基礎。特首梁振英近日指出,過去數年已經有超過20萬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對本港醫療、教育,及其他社會服務方面造成沉重壓力;我們認為,是次外傭居港權案件,反映出不論是透過本地法律途徑糾正問題,或者    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都是值得研究的方案。因此,政府更應乘勝追擊,儘快釐清「雙非」居港權的爭議,讓問題徹底解決。

總的來說,終審法院對外傭居港權的判決,既釐清了《基本法》的立法原意,亦吻合香港絕大多數市民的意願,本會認為值得肯定。政府下一步應專注於處理「雙非」問題,在法理上配合現行的政策,以減少族群間的衝突,確保香港社會的和諧穩定。

2013年4月2日
 
 
 
Top  
返回  
下一則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雞年義工新春行大運
更新日期: 2017-03-13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