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兩會精神分享會2024
更新日期: 2024-03-22
分享
返回


對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定價發表意見
更新日期: 2011-06-16

書商加價肆無忌憚  支持政府學校聯手阻壟斷


香港持續受到通貨膨脹的影響,百物騰貴,教科書商近日更自行宣布加價及拒絕分拆教材和學材,我們對此十分不滿及失望。近年,教科書加價問題,已廣受非議,今次書商單方面公佈書價增加3%-5%,顯然與政府磋商決裂,無視社會責任,亦加重了家長的負擔。


教科書是學生的必需品,書商看準這個弱點,每年均假借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加價。部分書商更向學校送贈老師教材,吸引學校選購其出版教科書,然而,這些所謂贈品,竟然是將成本費用轉移到家長身上,去年政府成立小組,要求書商分拆教科書和學材,書商同意凍價一年,與政府商討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定價的實施方法,可是書商食言,依舊將教科書與教材綑綁出售,逼使家長購買昂貴書本。


書商刻意向學校送贈的學材,或透過綑綁出售的教材,並非每一位老師及學生都適用,部分學校會自行設計學材,加上書商採用過於精美的紙張及優質的設計編制書本,並經常以改版為由,制作新版本課本,這些做法不但加重家長的負擔,同時造成大量資源浪費。雖然社會不斷譴責書商的行為,但他們仍然我行我素,今次更肆無忌憚,挑戰教育局及社會,政府應加強打擊書商不合理加價的決心。


我們同意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定價,由教育局與書商落實各樣教學材料的分類及制定公開定價,並將部分學材與課本分開發售。為使老師有更多教材選擇,教育局可多設計相關教學材料,讓老師能靈活運用不同教材。學校方面,應該不要接受書商所捐贈的器材、教具等,以防增加出版商的成本,及防止學校在選擇書商時受利益影響。


書商明目張膽的加價,是由於近年來,中小型出版社相繼結業,只有數間大型書商壟斷市場,要改變局面,政府有需要取消全套出版模式,透過改變出版方式,減低出版成本,為中小型出版商提供生存空間。

實施「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定價」,能讓學生與家長能按實際需要自行選購合適的學習材料,是合理與公平的。書商應按學生的真正需要,製作教材的數量與質量,不應向學校濫發教學資源,從而將成本轉移到家長身上,期望政府能加強打擊書商不合理加價的行為,出版商能盡企業責任,為學生提供合理的教學材料。


九龍社團聯會婦女事務委員會 九龍城區家長教師會聯會

油尖旺區家長教師會聯會  深水?區家長教師會聯會

黃大仙區家長教師會聯會  觀塘區家長教師會聯會

二○一一年六月十六日

網址:http://www.klnfas.org.hk/Channel.aspx?channelid=43&lan=1

電郵:[email protected]

 
 
 
Top  
返回  
下一則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