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東成西就@探源雪鄉交流團
更新日期: 2024-02-08
兩會精神分享會2024
更新日期: 2024-03-22
分享
返回


嚴正處理辱國政客 免遺害下一代
更新日期: 2016-10-18
嚴正處理辱國政客 免遺害下一代
王惠貞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有候任立法會議員在就職宣誓時故意修改誓詞,使用侮辱性字眼稱呼國家,引發全城憤怒,社會各界紛紛強烈譴責有關人等的無恥言行,呼籲當局依法取消其當選資格。身為年青民意代表,在立法會莊嚴殿堂之上公然辱國辱族,逾越人類文明底線,影響極其惡劣,必須作出具阻嚇力的懲罰,以免莊嚴的議事堂淪為極端分子散播仇恨的基地,遺害下一代。立法會已經浪費太多精力和時間在製造政爭,阻礙香港進步,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應順應民意,把工作重心放在如何建設香港、造福港人之上,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服務香港,不負選民的期望和託付。

  今年的立法會選舉,選出一些年青的民意代表,反映香港社會希望有新轉變、新思維,市民期待這些年青人進入議會,為議會帶來新氣象、新能量,給香港發展提供具建設性的意見。可惜,有年青政客利用立法會就職宣誓、備受輿論矚目的場合,侮辱國家民族,嚴重傷害民族自尊。個別政客侮辱國家民族的言行,即使在港英管治下的香港、在近半個世紀以來的世界各地,都沒有政府要員或民意代表敢在正式場合這樣做,反映香港個別年青政客的言行何其猖獗,已經不止是挑釁國家民族、侮辱包括港人在內13億中國人民這麼簡單,而且是挑戰社會價值觀的底線。

處心積慮貶損國家民族

  個別政客之所以出言不遜、貶損國家民族,是處心積慮的政治盤算,一來討好支持他們的極端激進選民,二來更是利用就職宣誓機會,上演辱華政治騷,以示他們敢與中央和特區政府作對,兌現他們「抗爭無底線」的承諾,刺激、引誘更多激進年輕人仿傚,加入反中亂港、推動「港獨」的行列。

  政客辱國辱族的出位言行,政治影響極之惡劣,引起主流民意的猛然抨擊,有市民發起的網上譴責聯署行動,短短數日內已獲得近80,000人支持。港大法律學系教授陳弘毅指出,議員須根據法例規定的誓言宣誓,不可增多或減少。假如有議員宣誓時的行為與誓言相反,可能導致秘書長認為該議員不是真誠宣誓,秘書長可作初步判定。之後若有爭議,就可以留待給立法會主席作最終裁決。亦有人士指出,根據香港法例《宣誓及聲明條例》,議員必須以符合《條例》的方式和形式宣誓,若議員改變誓言的實質意義,其誓言便違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屬不合法及無法律效力。

  反對個別政客辱國辱族的民意相當清晰,也有現行法律約束,特區政府、立法會都應堅決果斷嚴正處理,彰顯法治,彰顯香港是非曲直分明,不容政客胡作非為,以免荼毒年輕人,教壞下一代。

抵制政爭聚焦發展

  上一屆立法會拉布流會氾濫,浪費巨額公帑,令不少有利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政策和措施被拖延、推倒,削弱香港競爭力,損害市民利益。市民殷切期盼,本屆立法會能夠汲取教訓,不要重蹈覆轍,應將精力放在理性議政,支持香港着力發展,造福市民。

  但是,新一屆立法會一開鑼,已經出現連場政爭,有政客更公然冒犯國家,侮辱民族,明顯要令政爭惡化,進一步阻礙香港發展。這是港人最擔心、最反感、最不希望見到的。社會穩定、遠離政爭,香港才有要發展的可能,市民才能分享到更多發展的紅利,希望所有議員都聽到主流民意的聲音,積極回應民意,尤其是在事關國家民族尊嚴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懂得知所進退,放下政爭,回到共同建設香港的正軌,不辜負市民的期望。

原文刊於文匯報

 
Top  
返回  
下一則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對香港政制發展的意見
更新日期: 2007-07-09
更新選民登記資料
更新日期: 2021-02-19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