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兩會精神分享會2024
更新日期: 2024-03-22
分享
返回


西九文化區及文化政策建議書
更新日期: 2011-03-09
1.        對文化政策及西九文化區所擔當角色之理解

香港是一個擁有多元文化的城市,不單承傳了中國嶺南文化;在百多年的殖民地統治下,亦受到西方文化的薰陶;作為亞洲的重要貿易城市,香港亦匯聚了不同國家的民族文化。因此,我們認為,香港的文化政策應多元發展,包容中西方以及本地文化,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和獨特性。

要落實為文化藝術工作者提供一個自由創作的空間;要為市民提供具優質的文化藝術服務,必需要落實"民間主導”的原則。

文化是社群的共同價值,政府推廣文化必須貫徹民間主導的原則,應盡量引入民間參與,與民間建立伙伴的關係,發揮本土民間力量,共同為香港締造一個有本地特色,具文化內涵和市民參與的文化環境。

西九文化區的建立,除了作為香港的文化地標外,更重要的是要擔當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催化劑。透過西九文化區,吸引市民投入於文化活動,加深對文化藝術的了解和興趣;另一方面,西九文化區應是香港不同文化的凝聚點,製造空間讓各種文化發展,既能匯聚文化傳統,又能開拓國際文化新視野。
 

2.        西九文化區的功能

2.1         增強市民的身份認同

經歷百多年的殖民地統治後,香港回歸祖國接近十二年,香港人對其民族文化身份及對國家的認同不斷加強。不過,進一步深化香港人對中國及中國文化的認同,尋找香港在中華文化發展中的角色和獨特性,是建構香港文化身份的重要元素。而西九文化區作為特區政府一項大型文化項目,也應在此擔當一個重要的角色。

2.2         加強社會凝聚力

西九文化區的設立,除了為文化藝術界提供發揮的空間外,更重要是要令西九文化區成為普羅市民的凝聚點,透過眾多不同的文化活動,在社會發揮強大的文化凝聚能力。

2.3         提升市民素質,加強競爭力

文化活動除了為市民提供娛樂的功能外,也能啟發思維,培養獨立思考,加強面對逆境、學習和溝通的能力,有助提升香港人的素質。西九文化區的其中一個重要功能,便是普及文化藝術,加強普羅大眾對文化藝術的認識和參與,長遠提升香港人的競爭水平。

2.4         強化城市魅力

香港曾為英國殖民地,具深厚的殖民地色彩,但同時也承傳了濃厚的嶺南文化。因此,西九文化區應充分反映香港中西文化交融的特點,發揮香港作為中國最國際化城市的特色,展現獨特的都市魅力。

2.5         為文化創意產業提供良好的運作環境

近年世界各國都開始著重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可惜的是,香港的文化創意產業仍只佔生產總值約3%,較全世界7%的比例為低。未來的西九文化區應為文化創意產業建設一個良好的運作環境,推動產業的提升,讓文化創意產業成為香港經濟的新增長點。
 

3.        西九文化區應包含的元素

3.1         西方文化

香港作為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長期受西方文化的薰陶,西方文化已融入為香港文化的一部份,加上西方文化在藝術發展中的主流地位,西方文化在西九文化區應有一定的角色。

3.2         中華及嶺南文化

西九文化區必須包含中國的傳統文化,特別是嶺南文化的特色。香港位處中國南方,傳統文化承傳了濃厚的嶺南文化色彩,有不少地方可供我們發揮和發掘。西九文化區應積極保存和發揚這種香港獨有的文化和特徵,讓大眾和遊客加深對嶺南文化的認識。

3.3         地區文化

香港不同地區都有其地區特色,也發展了獨特的地區本土文化。西九文化區作為香港的文化地標,自然不能忽視這些地區特有文化,特別是西九文化區毗連油尖旺區,更不能自己獨立於區外,相反應包含地區文化特色,新與舊互相配合,營造親切社區。

3.4         少數族裔的文化

香港是一個多元的社會,也住有不同族裔的人士。少數族裔的人口佔全港人口的5%,特別是南亞裔及東亞裔人士。因此,少數族裔的文化,是西九文化區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4.        西九文化區之管理策略

4.1         多元文化政策

多元,包容是香港文化價值的核心,西九文化區所推動的,除了是西方、傳統中國及香港本土文化外,應還包括少數族裔的文化。香港除了華洋共處,也聚居了一群來自日本、韓國、巴基斯坦、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等亞洲裔人士,他們有其傳統民族文化。西九文化區正好提供了一個空間,讓這些少數族裔的文化得以發揚。

因此,西九管理局在制訂發展方向或策略時,應採取多元的文化政策,發展西方和中國傳統文化的同時,兼顧少數族裔的文化。例如:與相關的團體及領事館合作,每年撥出日子,舉辦文化活動,如:日本文化節、韓國文化節等;又或在某些國家的特別節日,舉行相關的文化活動,如:印度的新年等,讓人感受其他國家、種族的節日氣氛。這不但有助市民增加對不同種族的認識,有利種族間的融和,對香港建立國際文化都會的形象亦有幫助。

4.2         區內區外合作

西九文化區的發展,不能獨立於社區之外,與附近地區割裂,特別是西九文化區身處油尖旺區內,與油尖旺區有緊密的聯繫,當中新區與舊區如何交融和配合,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所以,西九管理局必須與地區建立良好的關係,與當區區議會、文藝團體及地區團體建立伙伴關係,並透過地區組織的力量,將當區居民凝聚,為西九的發展輸入社區的動力。

4.3         西九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關係

現時,香港文化藝術的項目執行及推廣的工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佔了相當大比重的參與,未來,西九文化區建成,在推動文化藝術工作上,如何與康文署協作及配合,培養藝術專業及觀眾基礎,及文化藝術設施提供不同模式的管理,是特區政府必須審視的課題。


5.        具體操作西九文化區的建議

5.1         硬件設施

5.1.1   預留場地照顧中小型藝團的發展

西九文化區除了興建大型的地標、藝術空間給大型藝團使用外,也應照顧小型或發展中藝團及藝術工作者的需要,預留空間給他們發展。同時,場地的租金也應在他們能力負擔的範圍內,讓他們能植根發展。

5.1.2   藝團駐場地政策

香港一直欠缺表演場地,加上香港演藝團體無法長駐表演場地,令藝團缺乏土壤生根,無法在固定空間進行創作,有潛質的表演項目也無法長期在固定的場所得以發揮,發展空間嚴重不足。故此,西九管理局及政府應考慮一套藝團駐場地政策,讓藝團能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5.1.3   彈性管理藝術場地

一直有批評指,政府部門在管理展覽場館時也表現僵化,以行政方便為本,展覽藝術品時受到諸多限制,窒礙藝術工作者的創作空間。因此,西九管理局及政府在未來管理文化藝術設施時,應盡量配合,給予藝術工作者彈性,讓他們的創意可以得到充分發展。

5.1.4   善用公共空間

文化藝術活動不應被局限於表現場地或展覽館內,西九文化區內的公共空間也應予以善用,舉行各樣的文化活動,如各國文化節、藝術品展覽等。

5.2         軟件配套

5.2.1   匯聚藝術人才

隨著西九文化區的興建一步步落實,未來文化藝術界的人才需求是十分龐大的,加上面對內地急速的發展,香港人才的流失也將會是很嚴重的。所以,大專院校除了要繼續開辦與文化創意產業的課程,加強藝術人才的培訓外,政府在政策上亦需要加以配合,放寬輸入人才的政策,以吸引更多藝術的人才留在香港作長遠的發展。

5.2.2   培養文化管理人才

現時政府只有約200名文化經理,負責處理表演場地的節目安排,民間營運場地更是絕無僅有。未來西九將興建多個表演場館,表演場次將有所增加,加上鄰近地區的競爭,管理人才的數目將不敷應付。政府實在應加強培養文化藝術的行政管理及推廣人才,以應付日後發展文化藝術之所需。

5.2.3   加強中港文化交流網

粵港澳三地共同出資打造了「粵港澳文化咨詢網」,網站整合了三地文化的信息,並提供了訂票服務,方便三地居民「文化自由行」,未來區域快線的終點站將設於西九龍,珠三角的觀眾將可更容易地引至西九文化區。但在西九文化區落成前,政府應積極提供配套,方便中港旅客來港參與文化藝術活動,建立內地觀眾群。

5.2.4   促進藝團產業化

針對藝術團體普遍面對資源不足的問題,政府除考慮增撥資源資助民間中小型藝團外,長遠而言應適當調整資助演藝團體的模式,避免政府主導藝團的發展,並考慮協助有潛質的藝團產業化,讓其爭取更多的民間資源發展,如:開拓觀眾群增加票房收入;加強藝團與商界的聯繫,引入商界的合作、商界的管理模式和市場推廣的經驗等,從而促進各大小藝團的發展。


6.        地區團體的期望

6.1         發展地區小西九

距離西九文化區落成尚有多年,但文化藝術的推廣不能因此而停滯。政府應考慮與區議會及地區團體合作,下放資源在每區搞一個小西九,舉行不同類型的文化活動及展覽,不但可擴大文化藝術的觀眾網,也可帶動社區內的文化藝術氛圍。

6.2         提升文康會

現時,政府在不少地區仍設有文康會,為區內居民舉辦各種各類的文化藝術活動。然而,文康會近年並不活躍,起不了推動地區內文化藝術的作用。有見及此,政府應增撥資源,活化提升文康會的功能,加強與區議會及地區團體的合作,增加社區內文化藝術的參與。

6.3         西九管理局投入資源予社區發展文化藝術

西九管理局除了肩負發展西九文化區的責任外,也有責任推動全港的文化藝術。但是,文化藝術並不只局限於西九文化區內,要帶動香港整體的文化氣息,文化藝術必須要融入於社區中,成為市民生活的一部份。因而,西九管理局除了將資源用於西九文化區內,也應投入資源予社區發展文化藝術,增加市民接觸文化藝術的機會。

6.4         民間參與管理場地

香港大部份的文化藝術設施,都是由康樂文化事務署負責管理。不過,由政府部門營辦場地,難免受到官僚制度的制肘,以行政方便為本,管理欠彈性。因此,康文署應考慮開放部份設施,讓民間或地區團體參與管理,以民間的智慧靈活管理,符合地區及藝術工作者的需要。

6.5         地區協助策劃文化項目

康文署每年都會為全港十八區安排文化活動及節目,可是活動的安排卻獨自進行,完全沒有諮詢地區的意見。政府應在為各區策劃文化項目時,引入當區區議會或地區團體的參與,從而了解當區居民的需要,訂立切合當區的文化活動。

6.6         過渡期間的設施

西九文化區的設計,估計到2014年後才相繼落成。在此之前,政府可考慮在西九龍內建立臨時場地,舉辦一些文化活動、展覽等,既可先提供一些空間給藝團發揮,也可率先將市民引入西九,認識西九,這對未來西九文化區的發展,以及培養觀眾也有幫助。


7.        結語

西九文化區對香港未來的文化發展影響深遠,但西九文化區應只是香港文化發展的其中一個項目,要發展香港文化,特區政府還需多方面作出配合,並引入民間的參與,與民間共同將香港打造為具本土特色的文化都市,不單為香港的文化生活及創意產業帶來新的動力,並協助中國的文化產業幅射至全世界。
 
 
 
Top  
返回  
下一則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