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兩會精神分享會2024
更新日期: 2024-03-22
分享
返回


《施政報告》助民紓困  緊貼社會訴求
更新日期: 2016-01-13
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今日發表了本屆政府第四份《施政報告》,以「創新經濟 改善民生 促進和諧 繁榮共享」為題,在不同範疇上均推出具針對性的政策,惠及多個群組。就是次《施政報告》,本會於今年1月上旬進行了一份民意調查,訪問了1978名18歲以上的受訪者,其中多數人主要關注民生及福利政策,包括政府在醫療方面的工作;而這次的《施政報告》在醫療問題上著墨甚多,正好解民所苦、紓民所困。
 

  根據民調,受訪者最期望增加醫護人員及醫院,分別佔其32.6%及26.5%;而在《施政報告》中,政府表示將以公帑資助大學,讓未來兩個學年增加50個醫科、20個牙科和68個其他醫療專科的學士學額,紓緩現時緊絀的醫護人手;在硬件方面,即將落成的?德急症全科醫院更設有超過2800張病床,成為自1993年那打素醫院落成以來最大規模的醫院,可見政府對醫療服務的承擔,以及急民所急,我們對此表示肯定及支持。

 
  在經濟方面,有一半的受訪者(50.2%)認為政府需要重點處理開拓產業發展,其次是加強中港合作,佔19.5%。繼創科局的成立後,《施政報告》顯然亦有相關的政策配套,例如特區正準備配合「一帶一路」的機遇,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為高增值航運服務業推動人力培訓、市場推廣及研究發展,同時推出先導措施,預留20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投資於本地創科初創企業,並推廣本地時裝設計和品牌、本地電影、新農業政策等,讓本地產業有更開闊的發展空間,走出國際。另外,房屋是困擾香港多年的難題,不少市民正為上車所苦;《施政報告》則表明未來3至4年一手住宅市場的供應量將有87000單位,未來5年亦會興建76700個公屋單位及20400個居單位,反映政府有聆聽到基層市民的聲音,可謂利民紓困。然而,我們在支持政府建屋大方向的同時,亦認為政府必須注意社區設施及交通上的配套安排,避免令部分配套不足的地區環境更惡化,得不償失,引起社區強烈的反對。另外,?房也是困擾香港多時的房屋問題之一,許多超過五十年樓齡的舊區?房,潛在著很多安全的問題,儼然成為城市中的炸彈,故特區政府在取締工廈?房以外,有必要盡快制訂相關措施,防患未然。
 

  在應對人口老化問題上,《施政報告》著眼於設置更多無障礙通道設施,以及新增安老服務和津助康復服務名額等。現時,輪候公營院舍的長者約3萬人,排期動輒三年以上,大量長者缺乏安穩的照顧;而私營院舍則收費不菲,基本月費由數千至2萬元不等,金額往往非基層市民所能負擔;因此,我們建議政府建設更多公營院舍,確保市民能「老有所依,老有所養」。然而,總的來說,是次《施政報告》大體回應了市民所關注的問題,我們認為值得肯定。我們也期望社會各界能同心協力,以支持包容,互諒互讓的心,共同為香港謀福祉,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Top  
返回  
下一則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潔靈牙醫診所
更新日期: 2017-03-13
藝恆愛心行動獎學金計劃 2016
更新日期: 2016-08-23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