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分享
返回


《財政預算案》務實穩健 邁步向前
更新日期: 2015-02-26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剛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宣佈本年度香港的財政盈餘約有638億元,遠超原本預期的91億元。政府的稅項及土地相關收入超出預期,反 映香港回歸以來,積極向前邁進,保持著發展優勢;而《預算案》以財政來支持施政,亦延續了本屆政府重視弱勢社群的精神,以民生為依歸。然而,在欣喜的同 時,我們應警惕本港社會發展的阻力,例如去年的違法「佔中」,為百姓平定安穩的生活添上變數,而青年、房屋等政策亦是棘手難題,有待政府一一解決。

今 年《預算案》提出了多項紓困建議,包括寬免全年薪俸稅及利得稅75%,上限為20,000元、多發兩個月綜援、津貼,免除公屋一個月租金等,回應了民生訴 求,本會表示歡迎。另外,政府準備撥出2.9億,針對受違法「佔中」影響的行業,包括酒店、旅遊、飲食、零售及運輸業等,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和推廣工作, 並讓這些行業獲寬免半年牌費及一次過的登記費。這反映出政府有決心維繫民心,處理各階層市民的訴求,並盡力修繕「佔中」造成的破壞,為香港未來的發展鋪 路。

至於政府延續退稅安排,以及將子女免稅額由七萬元提高至十萬元,無疑滿足部分中產界別的訴求,我們是表示支持的。在人口老化的趨勢 下,創新科技是未來的重要政策範疇,而《預算案》亦有回應這項產業發展,包括向「電影發展基金」及「創新及科技基金」增加注資,為香港注入活力,值得我們 肯定。然而,我們認為房屋短缺問題已困擾香港多年,對市民造成經濟負擔,故有必要再加強力度。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公布的最新數據,去年的樓價再創新 高,按年升近一成五,市民越來越難以置業安居;本年度的賣地計劃有二十九幅住宅用地,僅供興建一萬六千個單位,且遠水難救近火,故政府有必要增加紓緩措 施,以減輕他們的負擔。

現時,所有公屋租戶都經過入息審查,證明他們都是亟需幫助的低下階層,我們認為,有關免除公屋一個月租金的方 案,政府可考慮將其增加至兩個月,並參考2013年的《預算案》,為每個住戶提供1800元電費補貼,以減輕基層的壓力。而就?房、公共服務收費的規管, 政府亦應儘快提出具體的建議。此外,《預算案》談及政府會在適當時間再審視擴闊稅基的可行性,以增加庫房收入,我們認為這有違扶貧紓困的原則,政府應暫緩 有關建議的進行,以免增加市民生活壓力。

總的來說,《預算案》回應了長期發展的訴求,同時為政府開支預留了足夠的儲備,然在超過600億的財政盈餘下,其對青年及房屋政策的支援未免不足。我們期望政府未來推動更多措施,以紓緩社會上日益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繼續帶領香港穩步向前。

 
Top  
返回  
下一則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班組資訊】華語唱歌班
更新日期: 2017-03-28
龍言季刊 -2019/20 秋冬季
更新日期: 2020-05-11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