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分享
返回


凝聚共識推動政改發展民主促進繁榮
更新日期: 2014-09-11
九龍社團聯會王惠貞理事長

上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簡稱《決定》),實踐了2007年作出的承諾,讓全港市民可於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本會十分歡迎及支持有關決定,這將會是香港政制發展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實際面對社會發展

《決定》嚴格遵循香港基本法,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據,同時體現均衡參與原則,有利凝聚社會共識,可謂合法、合理、合情。本會日前進行了「對2017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期望」的意見調查,當中近7成半市民同意即使有人對提名委員會的提名程序持不同意見,亦應以2017年落實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作為目標,反映中央認真聽取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具有堅實的民意支持和重要的社會共識基礎。另外,《決定》根據「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詳細訂明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提名委員會的組成辦法等等,免卻繁瑣的細節爭拗,亦有利推動行政長官普選進程。

任何國家和地區實行普選,都是政治體制的重大變革,更有其自身獨特的歷史文化背景和社會政治發展成因。因此,如何將「一國兩制」方針政策貫徹落實,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些都是香港實際面對的社會發展情況,行政長官普選辦法亦必須針對這些實際情況,提供相應制度保障。人大通過政改框架是香港「政改五步曲」中的第二步,如能順利完成餘下三步,那麼2017年,香港將有超過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行使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力,為香港民主帶來歷史性的進步。

停止紛爭落實普選

然而,過去數月,泛民不但以「佔中」的違法行動要挾政府,更聲稱會在立法會否決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建議。我們認為,一旦社會長時間深陷於政制爭拗之中,本港政制發展將再度停頓,白白失去了寶貴的發展機遇。正如人大副秘書長李飛所言,「2017年不實現普選,香港可能因此而錯失的發展機遇是不可能重新來過的。」事實上,本會調查發現,面對政改方案最終能否獲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普遍市民感到疑慮和不確定;因此,在政改已到達此關鍵一刻,我們呼籲立法會內各派別應當順從民意所向,理性、務實地通過政改方案。

不能否認,部分派別對政改有其他意見,但民粹式的情緒發洩,只會繼續耗費光陰,導致普選無法實現。我們期望他們腳踏實地,加入討論方案細節,例如聚焦討論如何組成提委會、擴大選民基礎等具體問題;各黨各派只有凝聚共識,停止紛爭,為實現普選精誠合作,才能依法落實普選,創造香港的未來。

2014年9月11日
 
 
Top  
返回  
下一則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