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社團聯會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2397 1822
 
info@klnfas.org.hk
 
  「龍聯之友」登入   成為「龍聯之友」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兩會精神分享會2024
更新日期: 2024-03-22
分享
返回


「香港青年就業情況問卷調查」新聞發佈會
更新日期: 2020-11-01
疫情之下,香港經濟受到重創,面對經濟環境不景氣,再加上香港正處於一個經濟的轉型期,政府有關的經濟政策的變動也會直接或者間接影響青年的就業情況,當前香港青年對現實的不滿與各種訴求等,已然成為社會上不可忽視的一大難題。青年工作背後要處理或應對的是非常深層次的問題,既涉及身份認同亦關乎發展困境,亦與就業有關。為此,九龍社團聯會為瞭解青年人對就業的看法,於2020年10月9日至19日期間,透過電話系統以隨機抽樣方法,成功訪問了424名18-35歲的青年人。

調查發現,超過3成青年處於失業情況,超過5成的受訪者遭遇過求職困難或面臨失業的困境,當中近8成的受訪者認為當下揾工困難指數極高,而有半數的被訪者表示在職人士面對最大的壓力就是未來前景並不樂觀,比例較2016年的同類調查為高(由2016年的36.1%上升至50.5%);有5成受訪者認為理想的的工作就是求穩定有前途,希望僱主給予機會可以改善青年就業困難(29.9%);近3成的青年考慮在內地就業想增加個人視野,當中有近4成的被訪者認為不考慮在內地就業的原因是因語言及文化障礙,從數字上反映出內地就業意向方面呈現下降趨勢,相信是和上年"修例風波”和疫情期間的口岸管制有關。

九龍社團聯會認為,政府應全面推動幫助青年就業的政策。該會七點建議如下︰一、增加青年就業機會;二、擴大「先聘請、後培訓」計劃;三、擴展「青年就業起點」的規模;四、協助青年更好的規劃未來;五、放寬修課式研究生課程津貼申請;六、重推大學生就業培訓資助;七、擴展持續進修基金課程範疇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女士 SBS,JP認為,要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對有意前往內地就業的青年,我們提出應增加大灣區青年交流及實習計劃,要讓香港青年了解內地的最新發展情況,針對想在內地發展的青年,政府可從學歷及專業認證機制上著手,建立學歷及專業證照互認機制,為香港青年創造更多機遇。設立港人在內地一站式平台,直接協助港人解決在內地生活上種種不便。此平台的成立讓可以配合大灣區的急速發展,讓香港青年有更多選擇。

九龍社團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顏汶羽認為,要令年輕人看到希望,政府的全面推動非常重要。他建議由政府牽頭應先針對剛踏出社會的年輕人,繼續增加入行門檻較低或以短期合約公務員形式聘用本地青年;政府可與私人機構繼續合作,擴大「先聘請、後培訓」計劃至更多行業,讓僱主給予更多機會讓青年人在實踐中慢慢改進,特別是讓工作經驗不足的年輕人可以有更多的就業機會。

香港青年就業狀況民意調查報告-合照1
香港青年就業狀況民意調查報告-合照2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女士 SBS,JP
九龍社團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顏汶羽議員
九龍社團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林德成議員
 
Top  
返回  
下一則
                 




心繫民生、情繫家國

info@klnfas.org.hk
電話: 2397 1822
西九文化區及文化政策建議書
更新日期: 2011-03-09
出版刊物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